2007年10月9日星期二

目标

周遭的长辈、老师和朋友都很喜欢问:
“你以后想要做什么?”
“你毕业后想要读什么?”
我也常常问自己,以后想要做什么?
所得到的答案是-不懂。
不懂? 就是不清楚...
不清楚?就是不知道...
为何不懂、不清楚、不知道....
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我为何不懂。
从前小时有个志愿,就是当警察。
在电影里警察们有勇有谋、有胆有智的去破案、逮捕匪徒,
令我感到多么的英勇。
不禁令我开始有了想当一名警察的梦想...也可以说是幻想...
在成长的过程中,想当警察的‘幻想’慢慢的减少了。
我开始想...当警察的薪水能养我的家人吗?
无可否认,普通警察的薪水比起其他专业人士是低很多。
但也有薪水高的高级警官。
所以...薪水两字就变成了考量志愿、梦想与职业的一个重要条件。
因为世界是现实的,而现实是残酷的。
我有个亲戚,他今年大概25、6岁,如果没记错。
他在新加坡的工厂做工,薪水是新币一千,也大概是马币两千。
在几个月前,他说他想要结婚。对象是一名中国籍女生,也是同一个工厂做工。
周遭的人都非常反对、不看好...说这些中国女生都是骗人钱的...
我听后不以为然,心想不是全部中国籍女生都是吧!
他到处向亲戚、朋友借钱办手续...
听说和外籍女生结婚的手续是非常麻烦的。
结果办了几个月也办不了...还花费了好几千,就只是帮她办手续。
而听亲戚说那女生也不是好人...
常常要看他的存款有多少,还说要带回中国的家乡给她父亲过目,
说是她父亲要确保他女儿能嫁给一个有能力养她的人...
这令我莫名其妙,结婚是两人的事。
如果两情相悦,就应该互相协助、解决这些钱的问题。
而不应该只是叫自己要结婚的对象到处去借钱、找钱...
身为父母的,也应该是援助他们...
但由始至终,都只是男方在解决钱的问题。
既然两人要一起生活了,就应该两人都要努力啊!
我始终是个局外人,也不清楚详情,所以就不便批评太多。
在这说说就好了...
这事情令我发现了一件事,并不是不要和外籍女生结婚...
而是做任何工作,薪水都是最重要的条件。
有工作才有薪水,有薪水就代表有钱。薪水的高低就是钱的多少...
我时时刻刻都想,我工作就算要从低做起都无所谓,最重要是认真、积极地做...
有个朋友听了就说:“你怎么这么没大志啊!”这是没大志吗?
做好任何的工作是最基本的吧...太在意薪水、阶级等只会影响自己的表现。
所以到现在我都没有任何的目标、志愿...
要说目标的话,就是在STPM考试考到好成绩了...
更远的目标...说真的...对我来说太模糊了。
今天都不知明天事,何况自己更远大的目标。
任何工作都取决于自己的能力。自我增值才会令自己处于比别人更好的优势。
那是否就要多学多种不同的技术、多报读几个课程,
还是多去社会打工累积经验?
世界每天都在改变、进步...
现在求学时所学的知识,或许在多几年后就不适用了。不过有终比没有的好...
但现在就算想得太多,也于事无补...
昨天星洲日报的副刊就有介绍一名成功人士的人生哲学:

“ 找好玩的事情做、认真做,钱就会滚滚而来;
胆子大一点,但别赌,好好估算风险,然后去冒险;
只要我想做的事情,我就全力以赴,不想半调子。”

看是很简单,但做就很难,并且未必适合每个人、每个不同的情况...
但我也要多学习,尽量认真的去做每件自己有兴趣的事、每样工作..
现在再问自己一次,我未来的目标是什么?有什么志愿?要就读什么课程?
不知道...
顺其自然吧...船到桥头自然直...
努力做好现在应该做的事就算了...
目标嘛...就在人生的漫长路途中寻找吧!
或许...说不定...碰巧的...搞不好...
明天就会找到自己的...
目标。

6 条评论:

Howard 说...

Money.
Yes, money!
We work. Work for money.
We marry. Marry need money.

Can we live with our dream?
Not sure.
Can we live our dream with money?
Don't know.

So, what should we do?
God knows.
hehe...
So, let it be.

ŴąļַҜäַŦăŋ 说...

eh brader, ur blog always so long...very lazy to read la...no time! (actually mine oso a bit long)

anyway, everybody hv their own perspective of love, money, hope, etc. so like what Howard says, let it be.

匿名 说...

哈哈~我本身也赞同和某的看法...
人生,实在有太多的道路可以选择,太多的出口,太多的变化...一切还是随缘吧

如果马路如虎口的话,在人生的道路,我会说是很多的虎口!(尽管那不会导致你丧失生命)
它不至于会让你丧失生命,但有时某些不恰当的选择,会导致你失去自我,迷失自我,陷入不能自拔的程度。
我相信这也是导致一些人作出明知是不适当的糊涂选择...尽管旁人一眼就看出根本是个不恰当的选择。(无奈,这就是所谓的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介绍你看看一本书吧:富爸爸穷爸爸(和少就在我的诱惑下,看了 XDDD)
这本书讨论的是一些对于金钱上的观念,还有到底我们是欠缺了什么东西,而导致我们每天在辛苦工作,却不能得到该有的财富。除此之外,也让我看清楚了一些"人"的东西(观念,交际等等)

我不知道这是否适合你,至少,它让我有很大的改观(对于金钱上),也帮助了我,开窍了我。有时间的,不妨看一看吧。

君闲 说...

Brother Wal Ka Tan,
What is your blog?
Give me next time when got a chance.

ŴąļַҜäַŦăŋ 说...

very hard to go to my blog meh?
just click on my name only. if cannot then shoot me an email, haha.

失败的女人006 说...

好一句“世界是现实的,而现实是残酷的”!

与其说let it be,
不如尝试去寻找吧!
这样起码会比较感兴趣...

加油!